青岛拼团购房152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青岛“撞限房” 价格低挂整月没卖掉

青岛“撞限房” 价格低挂整月没卖掉

发布时间: 2016-04-20 09:06:32

来源: 大众网

分类: 土地市场


据悉,青岛开发区20-30年期限的住宅出让用地共计41宗,涉及5071户。青岛市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能让居民写一份土地到期知情书,具体该怎么续期,因为国家没有明确政策,目前只能搁置。


房子挂了快一个月还没卖掉

这两天,关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新闻不断,青岛开发区阿里山小区的业主孙先生也很着急。他正在卖自己手里那套房子,但出售信息挂出近一个月了,依然没有成交。“78平方米的房子还是二楼,售价56万元,每平也就7000元出头,在这个位置算是很便宜的了。”孙先生说。

阿里山,这个一期建成于1994年的小区,是青岛开发区最早建设的一批商品房。小区距离区政府所在地仅几百米,又是香江路第一小学的房,在这样的地段,周边的房价早已接近或者超过万元,但这个老小区的均价还是7000多元。“一方面因为小区太老,还有一个原因是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已经到期了,买房可能无法抵押贷款。”

据小区一期业主王先生回忆,当时自己的公司于1995年以每平米1000多元的价格买下,土地使用权于2011年到期,“当时土地已经到期了,但当地房管所仍可以过户、交易,只有去银行贷款时,可能会贷不了款。”

“大概在2002年前后,很多邻居都以不错的价钱将房子售出,但到了2007年,就不太好卖了。”居民李先生说,2000年之前买房子时,他的父母都知道20年期限的事,但当时都没有太当回事,“那时个人买房刚刚开始,这方面的知识肯定欠缺,况且整个小区都是这样,也就没多想。”

与阿里山小区情况类似,青岛市黄岛区紫金山路上的紫金山小区也出现了这一问题。当地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周女士告诉记者,紫金山小区的土地使用权大多数已到期,但小区内的很多业主仍继续住着,也没有遇到要求拆除的情况。“物权法规定,地面上的物品还是属于你个人的,只是土地是国家的。”她称,房子肯定能交易,主要是没有土地使用证贷款不好贷,“可能需要找关系。”

周女士介绍,“确实对房屋买卖造成了影响。可能什么时候有开发商看重这块地,就会拆迁,到时候会赔偿你。因为这个房子是你的,只是地是国家的。”


土地期限20-30年,共计41宗

据了解,青岛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包括阿里山小区在内的出让20年、30年使用年限的住宅出让用地共计41宗,总用地面积667.5亩,业主总数为5071户。其中,土地使用年限为20年的共33宗,年限为30年的8宗。此外,还有35年期限的出让土地8宗。除了上述阿里山小区和紫金山小区,隆基花园小区、张宝湾小区、老官厅小区、长江新村等部分房子的土地使用权也已经到期或即将到期。

为何会有这么多小区土地年限这么短?青岛市一房地产行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作为我国最早的14个经济开发区之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即开始了对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先行先试,在当时,国有土地使用年限尚未出台明确规定,于是出现了20年土地使用权的情况。

直到1990年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对土地使用权的70年最高年限作出规定。

5年前,黄岛国土资源分局负责人与网民在线交流的时候表示,物权法中未对土地使用权续期应有偿还是无偿做进一步说明,且国家也尚未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作为登记的参考依据,造成了“撞限”小区目前的“困局”。当时,黄岛国土资源分局已就该类问题请示上级部门,希望能尽快寻求到妥善的解决方案,待上级部门明确办理意见后,将抓紧时间为用户办理延期手续。

18日下午,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确实阿里山小区有出现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情况,但因为遵循以前的《土地法》,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处理这一问题。“当时的《土地法》写着土地到期就要续,但怎么续,钱给哪个部门,按什么比例续,都没有细则。”该名工作人员称,阿里山小区是住宅小区,目前小区内房子的交易和抵押都没有问题,只需在交易和做抵押时,写一份知道土地到期的知情书。

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没有具体的条文指出该怎么续期,目前阿里山小区的问题只能搁置,小区房屋能正常买卖。

深圳克拉玛依都按各自标准续期

在尚无政策可依的情况下,对住宅用地使用权设定20年的期限,青岛并不是独一份。在连日来的新闻报道中,深圳和克拉玛依也面临着相似问题,但因为没有国家统一的政策依据,所以采用了不同的续费标准。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深圳市规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收到了福田区长城大厦6栋一套80.6平方米业主的一份关于补交土地延期费用的申请。相关资料显示,该房产用途为住宅,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从1985年5月28日起至2035年5月27日止。

报道称,该业主今年3月9日付清上述房地产续期款44940元,经过规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批准,该房地产的土地使用年期延至70年,即从1985年5月28日起至2055年5月27日止,性质仍为市场商品房。

深圳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的先试先行者,于1982年出台土地年限相关规定,比如工业用地30年,商业用地20年,商品住宅用地50年等。2004年4月,《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发布施行,明确上述用地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按有偿使用土地的原则延长使用年限,其中一种延长方式就是补交地价数额,为相应用途公告基准地价的35%。

而在克拉玛依,去年下半年,当地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到期情况清查,当时共有二十余宗商业用地使用权已到期。当地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负责人介绍,近期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土地使用权宗地均为商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按照克拉玛依市2015年7月1日起施行的《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标准收取,按照不同的土地级别、不同用途土地确定基准价格,最高为1507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