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55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前五月青岛“三岸”卖地收入43.62亿 同比下降七成

前五月青岛“三岸”卖地收入43.62亿 同比下降七成

发布时间: 2016-06-07 14:01:07

来源: 青岛新闻网

分类: 土地市场


5月是一个疯狂的月份,一个月内全国出现69宗“”,其中56宗出现在二线城市,杭州更是在月末拍出史上第1幅百亿地块,土地市场的火热令人侧目。与同类二线城市相比,青岛的土地市场却显得格外低调。

根据统计,1-5月份,主城区、西海岸新区及北岸新城共出让地块65宗,土地出让金总计43.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七成。其中,主城区仅有李沧1宗住宅地块出让,市南市北土地零供应,近郊成为了土地供应的绝对主力。

主城土地供应几近“断档” 近郊扛起供地主力

具体看各区的地块成交情况,1-5月份,李沧选择在4月集中供地,当月共有3宗地块出让,包括1宗住宅和商服综合地块,1宗商服地块及1宗批发零售地块,总面积44亩,成交金额2.19亿元。崂山区则在2月出让了一宗超1万平的金融地块,6116元/㎡的楼面价也成为前五月岛城土地市场的最高成交价。

西海岸新区继续担当土地市场的领头羊,前五月共出让地块42宗,总面积约1839亩,出让金总计19.21亿元。从土地用途看,住宅用地有11宗,仅占供应量的四分之一。科教用地供应最多,共计13宗,包含商业用途的地块有11宗,文体娱乐地块6宗。

北岸新城成为住宅用地的供应大户。1-5月,城阳区共出让地块12宗,除1宗商务金融地块外,全部为住宅用地,出让土地总面积609亩,成交金8.52亿元。红岛经济区则有7宗地块成交,包含住宅用途的地块达5宗,出让土地总面积725亩,成交金超11亿元。

前五月卖地收入43.62亿同比降了近7成

对比去年同期,“三岸”出让土地总量增加了17宗,但出让土地总面积和成交金额却大幅下降。其中前五月土地出让面积3233亩,同比减少12.9%,土地成交金总计43.62亿元,同比减少68.75%。

出现这种“一涨一落”的反差,源于前五月主城区土地供应的大幅减少。去年1-5月份,市北总有11宗住宅和商服地块出让,其中多宗地块被大鳄房企相中引来疯抢,卖地收入高达71.6亿元;东李上藏炉房改造项目也在去年1月集中供地,规模超52万㎡,出让金达32亿元。反观今年,市南市北在前五月土地零供应,李沧及崂山也仅有4宗中幅地块出让。

西海岸新区在今年前五月的土地供应结构上也有所调整。去年1-5月份西海岸供地以住宅用地为主,出让的22宗地块中住宅用地有14宗,今年同期则减少了住宅用地的供应规模,大幅提高科教、商业、商服等配套功能用地的供应量。

新建住宅成交火爆凸显供地短缺

今年楼市成交火热,根据统计,1-5月份,全市新建住宅成交达67662套,同比暴涨66%。受此影响,岛城新建住宅均价也呈现“四连涨”,5月青岛新建住宅均价涨至8809元/㎡。

一边是新建住宅成交暴涨,一边是住宅用地供应暴跌,如此形成的反差,不免让人担忧后期住宅供应紧张,供需矛盾加剧下刺激房价上涨。

业内表示,主城区由于土地供应,库存量不大,需求又旺盛,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走向,因此价格走高属于正常现象,而综合来看,今年以来主城区房价上涨幅度大约为10%,属于合理范围之内,相比前几年的几轮涨价并不算高。

针对于楼市未来的发展,分析机构认为,部分城市楼市及土地市场仍存在过热风险,政府将继续严密监控,适时出台调控政策,稳定市场发展。但价格方面,像青岛这样的热点二线城市各类需求增长,部分区域供不应求矛盾加深,而短期内供应增长有限,房价仍存上涨动力,但整体来看,房价涨幅企稳,不会产生大幅度波动。

责任编辑: renyur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