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20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山大助力蓝色硅谷 打造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 2016-12-03 13:26:09

来源: 青岛早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从2012年3月17日奠基,到2016年9月16日迎来首批新生,山东大学这座与青岛有着不解之缘的百年名校,经过4年的积淀,与青岛再续前缘落户蓝谷。青岛蓝谷致力于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山大青岛校区的启用,不仅能为蓝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也翻开了蓝谷打造人才高地的新篇章。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大青岛校区除了现有的六个学院外,还将面向海内外广揽高层次人才,增量发展12个学科与科研平台,预计到“十三五”末新校区招收学生总数将达约2万名,全面助力蓝谷开启高端人才聚集模式。

增量发展 开创12个学院

“依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山大青岛校区正充分利用青岛地缘优势,组建若干特色鲜明并具有国际化性质的各类学术机构,致力于将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向记者介绍说,从目前高校发展趋势来看,高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共生耦合的密切联系。山大青岛校区将坚持“需求导向”,依托青岛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科技、人才发展优势进行校区学科规划设置及人才培养。

据介绍,目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一期建设中已构建了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以“理工科”为主,由六个学院、八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平台组成的学科板块。值得关注的是,增量发展方面,山大青岛校区新增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山东大学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国际Agent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山东大学创意学院、山东大学政府管理(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检研究院、山东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山东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等12个学科与科研平台。

聚集人才 将招收2万名学子

据山大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振奎介绍,山大青岛校区校园总占地3000亩,一期、二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5亿元(不含土地费用),规划学生总规模约2万名,教职工约5000人。

山东大学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介绍说,到“十三五”末,预计在青岛校区全职工作的杰出人才将包含两院院士8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2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5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50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0-30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5-10人。 “按照山东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青岛校区发展需要,经学校科学论证,校园二期基本建设全部完成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总数规模在‘十三五’末将达到2万人。 ”郭邦礼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山大青岛校区围绕学校“学科高峰计划”确定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依托国家级(或教育部)重点平台基地,兼顾各学院确定的重点建设学科发展需求,大幅度提升各类人才和后备队伍的数量和整体素质,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预计可以在五年内使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各类杰出人才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式增长,使青岛校区的人才队伍规模实现大幅度跨越。 ”郭邦礼介绍说,青岛校区自2016级新生开始,实行“书院制”,导师、辅导员、学生组织、优质服务等都将走进书院,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逐步形成有特色的书院文化。


接轨国际 建立中德学科平台

用微生物菌剂代替农药和化肥,减少对土壤的污染;用微生物进行靶向治疗,集中药力于肿瘤部位杀死癌细胞,不破坏正常细胞的同时又降低癌症治疗成本……在青岛蓝谷山东大学德国学院的成果转化基地里,记者看到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内进行着各类学科研究。“微生物靶向抗癌药物研究已经完成了动物实验,接下来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山东大学德国学院院长张友明告诉记者,目前癌症肿瘤的靶向治疗费用很高,差不多需要40万元左右,学院这段时间正在研讨可以替代靶向治疗的新产品,研究用微生物来治疗肿瘤,从而降低费用,让治疗更加平民化普及化。“蓝谷给我们提供经费、人才公寓、实验场所、周围环境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促进了高端专家学者的引进落地。 ”张友明院长表示,自己在德国从事生物医药研究10多年,虽然目前是德国国籍,但正准备转回中国国籍,回到国内发展。

记者了解到,依托青岛市与德国的交流合作优势,以山东大学-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研究所为核心,整合中德合作双方的相关优势学科力量和学术资源,组建了山东大学德国学院(Sino-German College)。 “德国学院是山大与德方多学校、多领域和校内多学院、多学科相联合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学科交叉平台,学院建设初期将以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作为核心研究领域,再逐步拓展到公共卫生、汉学研究、化学工程、移民研究等一批优势学科方向。 ”张友明介绍说,德国学院将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汇聚拔尖创新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将德国学院建设成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示范基地、涌现一流科技精英的学术高地、推进中德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致力中德国情研究的高端智库。同时,将学院基于中德合作的生物医药技术方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平台。

助力蓝谷 打造人才高地

据青岛蓝谷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百年山大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再次回归青岛,落户蓝谷,对于蓝谷、青岛的意义重大。随着一座座高水平大学园区的崛起,这里必将成为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成为推动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强大引擎。记者了解到,青岛蓝谷致力于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山大将为青岛蓝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高端项目云集的蓝谷也将带来大量高层次就业岗位,让学生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蓝谷将进一步完善各类设施配套,在营造新城环境上增强引力,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打造海洋科技孵化创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各大院校的进驻,让蓝谷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今年以来,青岛蓝谷新签约引进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6个,累计达到18个;引进“中字头”“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3个,累计达到17个;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累计达到250余个。山大青岛校区的启用,将翻开蓝谷打造人才高地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