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13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1号线李沧区房屋征迁一线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6-12-27 10:29:41

来源: 青报网

分类: 其他楼讯


地铁项目建设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修路会涉及到部分房屋征迁。如何兼顾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大多数人利益与少数人利益,就是一道考验政府智慧的难题。

2016年11月,地铁一号线(李沧段)顺利进场施工。李沧区房屋征收办工作人员的心里终于“松了绑”。“这么快进场施工,万万没想到!”地铁一号线负责施工的相关负责人感觉,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地铁一号线(李沧段)涉及的3处站点房屋征迁工作就是压在他们心上的那块“石头”。据了解,多条地铁线路经过李沧区,线路多,涉及房屋征迁面积大,难度也大。今年,地铁一号线上的兴国路站、遵义路站以及安顺车辆段等3处房屋征迁对象均是非住宅房屋,涉及集体土地上遗留下来的一些商业经营网点和因经营困难改制的国有企业,被认为是最难啃的三块“硬骨头”。

如何解决难题,不仅事关经济利益,更事关政府威信、社会和谐与稳定。政府既要迈过“修路坎”,也不能为百姓留下“伤心坎”。地铁一号线化解房屋征迁历史遗留问题的案例,总结出了操作性较强的路径:主动回应群众诉求,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法、理、情并重,既维护居民权益又兼顾多方利益。

兴国路站:换位思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兴国路站是青岛地铁一号线与七号线的换乘站,承载着连接李沧与青岛南部城区、北部新区交通枢纽的重任,涉及搬迁房屋面积2万多平方米,涉及集体土地上40处非住宅房屋,39户被搬迁人。

“这个站是确保青岛地铁一号线2020年顺利通车的必要前提。”李沧区虎山路街道主任高正波介绍说,兴国路站也被市级相关部门认为是青岛地铁开工以来最大的难点。原来,兴国路站所在的虎山路街道石沟社区并存着老城区、新城区和城中村,房屋征迁的复杂性由来已久,如果僵持下去,地铁进场施工无从谈起。虎山路街道受命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街道看到“兜”上来的各种诉求,首先换位思考:这里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较好的景观环境,谁愿意搬?当然,换位思考并不意味着回应诉求没有底线。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区征收办、律师团队等组建成工作小组,三番五次地到被搬迁业户家中讲透政策,凡政策法规规定内的涉及到被搬迁业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行必有果”。

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泽鹏经历了被搬迁户从抵触到同意签约的全过程,他感觉:“只有我们认真,居民才能当真。”

这股认真劲儿终于“镇”住整个局面,让“抱团”抵制搬迁的业户们渐渐回到合理诉求的轨道上。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做法,也让他们的攀比心理渐渐松了劲。

2016年5月16日正式启动签约程序,10月31日完成全部房屋签约,11月1日,地铁施工单位正式进场施工,整个搬迁项目攻坚历时168天。


安顺车辆段:抽丝剥茧,让“历史旧账”画上句号

地铁一号线安顺车辆段的房屋征收工作被千丝万缕的企业“旧账”绊住了脚。

安顺车辆段房屋征收范围涉及4处国有土地,分别隶属于3家企业和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一处垃圾堆,征迁房屋面积达35193平方米,全部为非住宅房屋。

“每一处,乍一看都是难理的‘旧账’。”李沧区房屋征收办主任孙琦介绍了征迁地块难在何处。原来,其中一家企业是经过多次改制的老企业,企业负债较多;第二家企业通过法院拍卖程序获得土地、房屋,因历史原因,原房产证未过户,部分房屋与其他企业存在所有权纠纷;还有一家企业为中央直属企业,土地、房屋处置均需请示集团总部,工作推进程序繁琐;垃圾堆地块面积较大,囤积的垃圾近77万立方米。

“历史旧账”摆在面前,李沧区房屋征收办没有乱了阵脚,而是采取“抽丝剥茧”理头绪、“稳打稳扎”抓落实的方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来解决。

“我们成立专门队伍做好促签工作,李沧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区长带领促签人员上门谈判。在市地铁办、李沧区城管执法局的协助下,已与垃圾清运企业签订了清运协议。此外,协助企业解决困扰多年的难题,赢得企业的理解与支持……”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栾复先细数种种问题的解决,“我们没有绕开遗留问题,而是以画上句号的决心,理顺了各家企业在所涉及地块上的旧账。”

目前,该车辆段部分房屋已拆除,并交付地铁施工单位入场施工。

遵义路站:因地制宜,“前店后厂”连体解决

遵义路站的房屋搬迁遇上了“前店后厂”。据了解,该站的房屋征迁范围是:市四医以南,楼山路以北,涉及搬迁9家企业,依附于当年的一汽,9家企业主要经营汽车配件,生意不错。

经营业主不乐意搬迁,这是最难迈过去的“心坎”。“被拆了,我们的‘饭碗’就丢了。我们做的是汽车配件生意,离开了这里的‘气场’就没财路了。”一位经营业主这样道出了自己听到房屋搬迁时的心情。

而且,涉及搬迁的企业不少是“前店后厂”。“前店”在房屋搬迁范围内,“后厂”却不在范围内。

“‘前店后厂’不能切割式搬迁。”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洪兴介绍说,挨家挨户搜集诉求,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将关联房屋纳入到征迁范围“连体”解决。

这位负责人认为:“搬迁部门要‘进’一步,注意考虑被搬迁人的现实情况;被搬迁人也要‘退’一步,正确认识短期影响与长期利益之间的关系,停止无限放大诉求的行为。期间,政府部门做引导和调节时,说出的话要有理有据,而且实诚,这样才能达到好的结果。”(记者 张 华 通讯员 徐 磊)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