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207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1人申请入群

“北漂”一半月薪给房东?听听“青漂”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7-09-13 11:58:37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中国山东网”,由楼盘网于2017-09-13 11:58:37整理提供】

近期,一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数据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该报告显示各城市房租收入比值当中,北京以58%居于榜首。这意味着,北京的租房者们平均每月拿出将近一半的收入支付房租,这项统计数据一出便引来不少网友感同身受的吐苦水。而青岛比值为27%,即青岛租房者约四分之一收入会用于租房。那么,现实生活中“青漂”的处境是怎样的呢?每月有多少开销用于居住呢?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青漂一族,听听他们的真实对于居住开销的真实讲述。

受访人一:小刘,租房三年,每月三分之一收入用于居住

新闻网忠实读者小刘租住在闽江路青啤花园,因为是和其他人合租一个二居室,每月自己需要支付的租金为1500元,包含水电及上网费,而小刘目前的月收入为4300元上下。

“每月我的生活费大约是2000元,包含饮食、日用、通讯费和一些聚会人情支出,加上每月固定的1500租金支出,我每月的薪资大约只剩下七八百元了,一般会存起来应急。如果是五月、十月这样结婚朋友较多的月份,经济还可能出现经济赤字。我觉得现在谈租房生活还有些牵强吧,应该说是租房在这个城市生存。”

受访人二:向女士,租房八年,今年起同时还月供,每月五分之四收入用于居住

受访人向女士受访时打趣说道:“目前我赚钱养房子,而爸妈需要赚钱养我。”向女士目前在市北新都心租住了一套81平的二居室,月租金3100元,今年年初在错埠岭买了房子,月供5000元,而向女士的月薪为一万元左右,共有五分之四用于居住。

“其实居住的压力这六年对我还说还是比较小的,之前没买房时,月租还不到月收入的三成,对生活质量构不成影响。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中旬,可能是我最艰难的时段,月收入基本都会用于攒房租和还房贷,待明年搬到新家后,我就要用一半月薪来偿还房贷,但压力并不大,毕竟五千元在青岛也足够我一个人生活开销了,所以说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受访人三:小胡,租房一年半,每月一半收入用于居住

小胡2016年3月来到青岛供职于李沧区一家大型企业,目前月薪为2700元,最开始住家庭旅馆的床位,每月500元,但是因为同屋租住者变动频繁,小胡觉得有安全隐患,就和同事在李沧一个新建小区合租了一个二居室,每月他需要支付房租1300元。

接近一半的房租用于居住,小胡的生活经费就只剩下1300元。“别看多数年轻的同事聚会是常态,我却很少参加,毕竟每月交了房租剩下的一千多元,我需要用于伙食费、日用等开销,基本已经是捉襟见肘,如果再去参加聚会等人情开销,我确实负担不起,也不想再给父母增加压力。”小胡如是说,“最近看了北漂一半月收入用于租房的新闻感慨颇多,但感觉困难都是工作初期暂时的,他们初期是赚六千交三千房租,和我现在赚三千左右花费一半交房租,其实面临的是同样的压力,居住问题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是类似的。”

小胡自信的表示,虽然当下谈买房比较久远,但相对房租的涨幅,自己的薪资涨幅应该会更快,当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就足够支撑租房生活时,对日常生活质量的影响或许会小很多。

数据:四成受访者认为居住成本影响生活质量

记者在80、90两个年龄段分别调查了10位“青漂”,20位受访者中,共有8位受访者表示,当下居住开支占月收入45%以上。该类型受访者表示,每月薪酬下发后,首先想的就是支付房屋租金或是提前贮备明年租金,其他任何开销则需要精打细算,甚至嘴馋时“下个馆子”也会犹豫再三。

另有11位受访者表示,居住开支占月收入30-40%之间,虽然存有影响,但是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另有1位受访者表示,居住开支占月收入20%以内,基本对生活质量不存在明显影响。

业内:一二线城市无法回避居住成本 控制在40%以内才不会影响生活

“无论是北漂还是青漂,当下居住成本或者说是居住开销,是每一个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甚至中年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买房呢多数要还房贷,不买房也要支付房租,但这种影响更多的是在工作初期,特别是房租涨幅,其实每年变化并不大,所谓上涨也是小幅,正常工薪族的薪酬涨幅是大于房租涨幅的。所以不必对于居住支出有太大压力,更不要以单纯居住开销来衡量在一个城市发展的前景。”青岛一家企业人事专员受访时表示。

科威不动产青岛总经理孙杰认为,居住开支应控制在月收入40%以内最为合理,无论是房租还是房贷,如果超过50%甚至更高,将极大的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带来其他消极效应。特别是新市民群体,租房或买房要量力而行,租或买都是用于居住,是服务于日常生活的,应避免因为居住成本过高出现财政赤字等问题。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