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32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万科租赁房10年租金180万?买不起也租不起?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07:43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本地楼市


租购并举面世后,多少人期盼着通过租购并举来实现自己的住房梦:降房价、降房租。然而梦想难以照进现实。

近日,万科首批自持租赁房项目开工建设,平均近两万元的月租金引发舆论热议。市场发出一连串疑问:这么高的月租金等量于每月按揭还贷金额,最终还没有房屋产权,为何要设这么高的租金?面向的租户是谁?万科为什么要这么做?

“杀气满满”的租金

2016年930调控后,为了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战略,北京挂牌出售了一批企业70年自持的地块:即房屋建好后,房企只能对外租,而不能售,相当于房企来当房东。该政策面世后,市场上不少买不起房的人曾盼望通过此来降房价或降房租,但事实可能正好与此相反。

市场也正在验证这个残酷的现实:

万科翡翠书院有两种主力户型:90平方米三居室和180平方米四居室,带装修。其中,90平方米三居室的月租金约为1.5万-1.8万元,180平方米的四居室月租金约为3万-4万元。

目前该房的最长租期为10年,一次性支付。也就是说,如果租户租房10年,需一次交付费用如下:

90平三居室:180万-216万;80平四居室:360万-480万。

租金为何如此高?

北京万科给出的答案如下:

2016年两宗地的拿地成本高达109亿元,同时加上建安成本、装修成本以及后续的运营维护成本,使租金明显高于市场上普通产品。即便是这样的价格定位,资金回报率仍然极低,不到2%。

这么高的租金如何一次性付清?

答案是贷款。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在开发增量市场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存量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前景和商机。从政策上有利于盘活市场存量房,降低空置率,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促进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发展。自身利益方面,长租公寓市场虽然相较房地产开发属于微利,但是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也是培养潜在的购房需求,扩大自身的产业链。

但是这样的公寓能有市场吗?月租金近2万,还需要每月还银行贷款,那和房贷有什么区别吗?

从公寓方角度来看,租金通过金融手段,银行可以将租期内的租金全部交到公寓手中,这样公寓就有快速流动的资金。

从租客的角度来说,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租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个租金远远超过了需求的期待值。“从长期租来看,的确有这个需求。这种情况下,对于长租意愿者来说,有这种支付能力,为什么不去买房呢?所以这个逻辑现在来看市场上不成立。”

(翡翠书院高额租金引发网友热议)

租购并举的租如何构建?

仅租购并举本身来讨论,租的构建,也并非一蹴而就之事,仍存在“量”与“质”两个方面的挑战性工作。首先,“量”的积累层面,时下租购并举试验才刚刚开始。其次,“质”的改善方面,同样才刚上路。“质”的改善方面,也可进一步划分为两方面。一方面,“购”与“租”的同权性方面,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梦想。

在中国的大城市,一套房屋身上承载着四大价值:居住价值、金融价值、资产增值价值和配套服务价值。具体来说,居住价值指的是解决人的住房居住需求;资产增值价值指的是,房屋是一种投资品,甚至是吃瓜群众们过去多年最佳投资品;金融价值指的是房屋作为一种抵押品以作融资的功能;配套服务价值主要指的是子女入学资质问题。

在大城市“购”的70年商品房,具备上述四大价值,而“租”的房屋,仅有居住价值,且还因为租房中房东的强势地位,导致不时被赶走或住得不舒畅等问题。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在北京等大城市,租购不可能同权,所以“购”的价值远大于“租”。另一方面,租购并举的“租”的加法中,房企式租赁房必会助涨房租,而不是助跌。此前北京大兴区央企手握的租赁性楼盘“中国铁建理想家”,其租金吓死人。现在万科翡翠书院,以租户租10年的90平三居室为例,以最低的180万计算。如果用户把180万元买无风险理财产品,按7%计算,则10年后,利息加本金合计36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租户租该楼盘的90平三居室10年,最后差不多花了360万元,最主要的是,租10年后,房子还是开发商的。

中国未来租赁房体系

业内专家分析,未来中国租赁房体系,也会形成多层次供应,主要分为四块:

A.房企自持的租赁房,鉴于财务压力,必会专注于高租金的高端租赁领域,如万科翡翠书院等;

B.个人正常投资后的个人出租房,占据中端市场(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个人端出租房仍是北上深等大城市的主要租赁供应端);

C.政府的公租房,以中低端市场为切入口;

D.集体用地基础上构建的出租房,主要在城乡结合部处,以低端市场开拓为主。

不管你承认与否,伴随租购并举的推进,两件残酷的现实必会早归来临:

首先,社会分层化。

不仅包括商品房与租赁房住房间的分层,还包括租赁房内部的住房间的分层化。

其次,企业自持租赁房必会助涨房租和房价,而不是人们期望中的结果,毕竟房企是自负赢亏的市场主体,不能期望房企们去做雷峰。

责任编辑: qingdaom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