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32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盘点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八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25:15

来源: 青岛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18年上半年,中国楼市这边爆涨,那边爆跌,调控大戏频频上演,让人目不暇接。波澜壮阔的表象下,有众多的关键词值得关注。

中国二三线

相信在过去的上半年,令所有国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最严限购楼市背景下,二三四线楼市从拿地到销售的持续火爆。而且是史上最强的火爆。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有40个城市完成了超越100亿人民币的土地出让支出。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苏州,绍兴、盐城、嘉兴、阜阳、滁州、常州、沧州、镇江、漳州、佛山、衢州等12个二三线城市,也进入了土地出让的“百亿俱乐部”。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略微下降不同,有65个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房环比上涨,涨幅最大的是三亚、海口、西安、重庆、哈尔滨等。甚至,众多四线城市房价突破万元。

房贷利率全面提高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房贷利率持续走高,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43倍,环比上升0.72%,同比上升18.39%。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2017年1月份起连续17个月上升。

青岛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大部分为基准利率上浮15%,甚至有的银行上浮25%,只有部分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更高,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都已经很少见,大部分银行为基准利率上浮20-25%。

抢人大战白热化

2018年各地继续上演抢人大战,甚至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先是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再是力求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最后阶段,天津全面放开落户政策的发布,将这场抢人大战推向了高潮,据称第1天就收到了30万人的落户申请。

青岛也同样出台了人才引进新政策,但是同天津等城市相比,青岛的人才引进政策稍显平淡。

全民摇号买房

自3月以来,针对抢房大战,以公证摇号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调控潮再度来袭。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等城市相继发布了公证摇号政策,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赚钱机会,也让摇号买房的队伍,不论是在成都、武汉,还是在杭州、上海,都排了好几公里长。特别是在西安、南京等地实施中还出现摇号作弊等丑闻,震动全国。

在红岛和黄岛等区域,青岛也同样实施摇号买房政策,特别是红岛,最近又出台了公证摇号买房的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

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

4月22日,海南作为国际自由贸易岛,在已出台限购政策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甚至不留过渡期,自政策发布起开始正式实施。这次限购包括对开发商进行限价、炒房者进行限售,祭出的调控手段之猛,前所未有。

4月18日,青岛出台新政,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范围内本地户籍限售最多可买2套新建商品住房;在本市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新政从遏制购房需求和限制交易时间上进行了严格规定。

停止企业购房

据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650家,价值超过9900亿元。

6月下旬,紧跟西安和长沙的脚步,杭州也快速出台了企业买房的限制性政策,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堵住了以公司名义绕过限购的方式进行买房。与此同时,上海表态也在商讨研究要对企业买房的相关问题进行限制。

这一政策,目前青岛市场尚未有动静。

10年180万租金

今年4月,北京首批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启动预租。其两种主要户型:90平方米三居室月租金1.5-1.8万元(周边同等位置同等户型月租仅6000元左右),十年租金180万起价,需一次性付清;180平方米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4万元,十年租金至少360万。如此豪气的收租金,让全国人民为之震惊。

高出市场租价二三倍,这么离谱的长租价都够买房首付了。一方面,万科给租房客上了一节“买房必须”课;另一方面,本次事件正式宣告一线城市进入租房时代,租金也并非就会便宜,只怕会越来越高。

土地拍卖时,对地块进行限制条件也是近年来青岛土地市场常见的形态,自持租赁住房的地块今年年初曾经在胶州捆绑过,并以近100%的持有比例成交。但时隔几个月后,相关部门表示该土拍存在问题,无效。

房企高负债率

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由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认为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偏高,偿债压力较大。据统计,A股128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达到6.51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64.56%,其中63家房企负债超过百亿,34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0%。

房企负债率高是规模扩张的必然结果。在融资渠道收紧的大环境下,房企如果不顾自身实力,追求无限扩张,资金链很容易出现断裂风险。一定程度上利好有规模效应的房企发展,接下来,也将进入房企并购高发期,强者越强。

责任编辑: qingdaoying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