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99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青岛可以用电子社保卡了 全国通用

发布时间: 2018-09-06 10:01:35

来源: 青岛早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签发业务全面升级,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两家银行APP首批获签。这意味着,即日起,青岛市社保参保人可以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APP自行办理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全国通用

据介绍,按照国家人社部的统一规范,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运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电子社保卡平合统一签发、统一管理、全国通用。实体社保卡持有人可以按照本人的意愿,通过人社部门APP或经人社部门安全授权的APP,随时随地领取自己的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参保人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  “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社部门以及政府其他部门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下一步,电子社保卡将作为持卡人线上查询个人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等人社领域公共服务的电子身份凭证。同时,也将支持跨部门应用,促进民生服务改善和便捷支付城市建设,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一卡通”,让市民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会公共服务。

首批两家银行获授权

今年8月下旬,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顺利完成基于银行APP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签发系统开发测试,经人社部门授权,成为我市首批可以对外签发电子社保卡的合作银行,9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青岛市社保局社保管理处处长卢永华介绍,通过人社部门授权银行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青岛是全国首个试水的城市。并且,接下来青岛市还有7家银行也将推进该项业务,届时广大参保群众将有更多便捷渠道申领、应用社保卡。

此次面向社会公众签发的基于银行APP的电子社保卡,是经过“实人、实名、实卡”认证的,可以作为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身份凭证,同时开通了缴费结算功能,可以线上进行社保卡金融账户的交易结算。下一步,将逐步加载本地化定制应用,实现社保相关信息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社保卡实体卡运维服务等功能,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社保卡线上应用服务。

据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程青介绍,工商银行本次发行的电子社保卡仅面向青岛地区社保卡持卡人。青岛市参保群众可通过“工银融e联”APP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涵盖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并实现了社保功能与金融功能的双应用。在社会保障领域,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身份凭证上具有同等效力,群众在全市人社系统办理相关业务时,可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保卡,办事方便;在银行金融领域,电子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在线上实现扫码收付款、好友转账、AA收款、信使提醒、手机充值、网点预约等功能应用;经过银行卡账户验证后的电子社保卡,还可以开通缴费结算功能,享受参保缴费、医保缴费等安全性要求更高的社保与金融的交叉应用。

延伸

40万本地电子社保卡月底迁至全国平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在福州市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了全国电子社保卡首发仪式。仪式现场,作为首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青岛市的参保人刘女士领取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我国电子社保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安全授权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探索打造基于  “青岛智慧人社”平台,集身份凭证、移动支付、经办服务、金融功能等多项功能应用于一体的电子社保卡。我市参保人通过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登录后经过实名认证,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功能完全一致,可作为电子身份凭证,在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使用;可通过扫描实时支付码,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移动支付和结算;可在线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卡片状态,自助办理社保卡激活、挂失、注销、照片上传、实名认证等业务,还可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余额;可链接至发卡银行线上APP实现金融应用功能。

7月,我市“社会保障卡线上服务平台”项目荣获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市社保局社保管理处处长卢永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前,已有40万青岛市参保人申领青岛地方版电子社保卡。目前,这部分参保人的电子社保卡正在往全国统一平台迁移,9月底前迁移完毕。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成为我市首批对外签发电子社保卡的合作银行,9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经过“实人、实名、实卡”认证,可以作为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身份凭证。开通缴费结算功能,可以线上进行社保卡金融账户的交易结算,未来将实现社保相关信息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社保卡实体卡运维服务等功能。

责任编辑: qingdao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