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210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广州放开落户,粤港澳正式开启虹吸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07:49

来源: 真叫卢俊

分类: 国内动态


造就一座城市的,不是精良的屋顶或坚固的城墙,也不是运河和船坞,而是善于利用机会的人们

——公元前600年古希腊诗人阿尔凯奥斯

我们从2016年开始,才开始认认真真的琢磨起这句话并开启了“抢人模式”

随着抢人这件事在各大城市的逐渐蔓延,各种名目各种花样看起来也是蛮多的,但对于很多城市而言,落户门槛的再松可能也不会引起什么波澜,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

毕竟都是轻量级选手,在这个赛道里的分量还不够。

但是,近期一线城市广州放开了落户政策,这不仅对于城市之间的竞争,甚至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所带来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1-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关于社保部分作出了较大调整

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

一是取消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留学人员入户社保参保年限限制,只需在广州缴纳社保即可,无须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以上;

二是本科连续半年社保就可以入户。

广州的这一举动,被看做是响应国家发改委在2019年4月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对于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对于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广州这一小步,也让广州成为今年一线城市中率先放开落户条件的城市。

-2-

对于人才的抢夺,其实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拉开了这场战争的帷幕。全国50多个城市都参与了进来,先后出台了上百条人才引进政策。

有些城市确实还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仅2018年,西安就增加了75万余人,成都增加了52.5万人,武汉三个季度大学生落户20.5万人,是一年前的2倍。除了西安和成都外,南京、武汉、杭州、常州、石家庄等各类城市也都纷纷加入了这场大战。

最后得到的结果是:人口正加速向一二线城市集聚

2018年,全国人口增量十强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宁波。

在人口增量的背后,落户门槛降低当然是比较重要的因素

以西安为例,整体的落户门槛仅次于石家庄的“零门槛落户”了,带来的结果就是整个2018年西安的常住人口从961.67万人增加到1000.4万人,增加38.7万人,人口增幅高达4.02%,超过广深杭等城市,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东北城市继续负增长,北京人口减少16.5万,哈尔滨常住人口减少7.1万,沈阳长春大连尚未公布数据,但从省份来看,辽宁省整体减少9.7万,东北城市延续人口负增长趋势。

当然,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也是不同的

北京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政策的限制,将大量人员往外进行迁移和分流,东北最主要的还是就业机会的缺失以及整个城市的活力可能面临了比较大的问题。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广州人口增量双双突破40万,继续蝉联TOP2的城市。

根据相关机构数据分析,广东省每年净流入人口超过177万,加上省内人口向珠三角聚集,粤港澳大湾区每年的新增人口将超过200万。

相当于哪怕是把全国其他所有城市的新增人口加起来的话,也不会超过粤港澳的人口新增量。



-3-

当然,不同的人在讨论抢人大战时,关注的点可能会存在差异性。

▲抢人大战微博高频关键词

这是抢人大战在微博上的高频关键词,虽然确实存在差异,但有几个高频词汇的聚焦点其实是高度一致的:

房价、落户、政策、门槛……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就是在围绕抢人大战的活动中,房子这个东西始终自带话题和流量。

但不同能级的城市所带来的震撼也是不同的,比如当呼和浩特出台“人才5折购房”的优惠时,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人而言,并没有特别大的惊讶。

因为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可能都不太会去那个城市工作或是生活,这个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相对来说还是有点偏弱的。

但是,当看到苏州吴中区向人才定向出售“优购房”,最高给予3成折扣的消息时,我们的内心其实是不淡定的。

当然,如果你仔细看一下政策文件的话,会发现要达到7折购房要求的人真的还蛮难的。

大家可以感受下,能够享受30%优惠的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权威学术机构会员等。这么严苛的条件,真的是少数精英才能享受的福利,99%的人都被排除在外。通过这种优惠条件的阐述,我们会发现苏州抢的其实并不是人,而是高端人才。

面对这次抢人大战,苏州一直表现的很淡定,毕竟,目前1000多万的常住人口和830万的外来人口,已经让苏州这座城市达到了比较饱和的状态,所以说,苏州缺的不是普通人才,是高端人才,这里面还是有差异的。

但是,有一点其实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城市之间的竞争其实是浮于表面的,最核心的还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比如苏州和东莞的竞争或是上海和深圳的竞争,虽然是不同城市的竞争,但是从本质上看,其实代表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竞争,而目前的态势其实是比较微妙的。

特别是这一次广州的落户政策放开,更是打开了粤港澳城市落户的重要大门,当上海在赶人,苏州呈中立态度的时候,深圳和广州却对这些人才张开了欢迎的怀抱。

因此,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在2018年增加了90万人口时,上海和苏州仅仅增加了9万人,占比十分之一。

长三角的整体人口增速确实远低于粤港澳区域。当然,对于长三角而言,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就是整体的老龄化比例非常高。

不管是上海、江苏还是浙江,65岁老人的占比都超过了13%,远远超过了广东的8.6%和福建的8.8%

有人说“二十岁的珠三角,四十岁的长三角”当然不完全准确,却也有一定的道理。

-4-

自2017年两会期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了热点地域和话题,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这块区域已然正式登上了舞台的中央。

每年超90多万的新增人口进入粤港澳的核心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他们为什么要远离他乡,从本质上看,就是哪里有更好的产业,哪里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哪里有更美好的生活,这些人口就会流向哪里。

如果你打开一幅中国人才流动的热力图,你会发现“孔雀东南飞”的局面正在慢慢形成。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拥有腾讯、华为、碧桂园、美的、万科等行业巨头,释放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和人才吸引力,整体的人才虹吸效应已进一步加强。

降低落户门槛就像是一个饵,它可以让你闻到味道,吸引你游过来,但真正的能留住人的还是靠的产业和工作机会,这就像一个钩子一样,紧紧的把你给拴住。

对于粤港澳而言,不管是鱼钩还是鱼饵,都已经准备好了。

-5-

这次随着广州落户门槛的进一步降低,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粤港澳的人口增量,很有可能将一骑红尘。

上海交通大学的陆铭教授一直认为,对于萎缩型的城市,政府应该减少投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重点城市去。

随着不同能级的城市纷纷放开落户政策,这种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模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呈现出更明显的两极分化。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广东省每年净流入人口超过177万,加上省内人口向“珠三角”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每年将新增超过200万人……

粤港澳大湾区正慢慢形成对全国人口的虹吸效应,它的未来,或许真的是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 qingdaom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