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05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青岛经济年报:GDP突破1.4万亿 全国十三强 北方第三城

发布时间: 2022-01-27 16:30:3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22年1月2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经济数据。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年青岛市生产总值为14136.46亿元,比上年增长8.3% ,两年平均增长6.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70.06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070.33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596.07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6%。

1.jpg

GDP突破1.4万亿,社会消费、进出口依然强势,青岛经济越上一个新台阶,继续排名全国第13位。无论从哪个维度看,这个“成绩”都还不错。官方给出的总体评价是: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彰显,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4.jpg

跟自己比,一年间,青岛GDP净增1735.9亿元,创下新高,几乎相当于增加了1个市南区+1个李沧区的经济体量。

跟全国比,青岛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由2020年的1.22%提高到1.24%,提高了0.02个百分点,“青岛贡献”进一步提高。

跟对手比,青岛排在宁波之后、无锡之前,位列全国第13位,与上年保持不变,但对无锡的领先优势由2020年的30.08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33.22亿元。

同时,青岛北方第三城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与北方第二城天津的差距由2020年的2583.17亿元,缩小到2021年的1558.64亿元,一年间缩小了1024.53亿元;对北方第四城郑州的领先优势由2020年的397.56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445.46亿元,

总体而言,努力的青岛,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竞争态势。在新的一年,只要继续做好自己,就能“在山东勇当龙头”,进而实现“在全国争先进位”

一、宁波、青岛、无锡三城记

随着青岛数据公布,宁波、青岛、无锡三座“缠斗”数年的竞争对手,在2021年差距有些拉开。

宁波2021年的数据极为出色,GDP增量超过排名前十的南京、武汉、杭州,高达2186.2亿元,GDP总额为14594.9亿元,暂时坐稳了全国第12的位置。

2020年,青岛与宁波之间相差不到10亿。过了一年,差距被拉开到超过400亿。虽然没有与宁波“齐头并进”,但青岛GDP依然高过无锡。

无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3.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2%。青岛高出无锡约133亿,而2020年仅比无锡高30亿左右。

客观而言,青岛与无锡的GDP增量并不算低。青岛2021年的增量为1735.96亿元,高于排在前面的天津与南京;无锡则为1632.8亿元。

宁波之所以数据如此漂亮,增量创下新纪录,与其产业结构相关,也与经济形势密不可分。

2021年是能源产业的“大年”,原材料涨价,极大拉动了石化、煤炭等能源产业密集省份与城市的经济增长。

纵观全国增幅排在前列的省份,除了比较特殊的湖北,几乎都是能源大省,比如山西(9.1%)、江西(8.8%)。宁波最强的产业之中,恰好有石化,而且是规模相当大的支柱产业。

早在2019年,宁波就制定了一个豪迈的目标,打造石化、汽车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宁波的石化产业拥有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7家,十亿级企业25家。2020年规模以上石化企业32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142.1亿元、利税522亿元、利润274.6亿元。

2021年,宁波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997.2亿元,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5%,石化产业应该贡献良多。

而青岛、无锡的传统制造业,甚至是高科技制造业,无不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

二、青岛经济的喜与忧

透过青岛公布的数据,能明显看出青岛经济的优势与短板。

近三四年来,拉动青岛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固投、进出口与消费,之前的发展也证明,其中一项失速就会导致整体走不快。传统引擎制造业,则一直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之中,尚未恢复到往昔的高水平。

2021年,青岛经济增速没有预想的高,一大原因是固投失速。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3.6%。而全省的数据为6.0%,两年平均4.8%。青岛比全省低了不少。

2.jpg

实际上,在去年三季度时,青岛就给固投敲警钟。青岛统计局在解读前三季度投资时指出,结合投资季节性特点以及全市新开工项目情况,9月份已进入投资高峰期尾声,随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投资建设进度将逐步放缓。

进出口与消费延续了前两年的势头,成为助推青岛经济前行的两大引擎——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5.4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7.9%。

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498.4亿元,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29.0%。

不过也要看到,社消零售总额的增幅也低于全省的15.3%。

三、青岛第二产业概况

2021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8%,与全国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分行业看,35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8.6%。分产品看,310种工业主要产品中有214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9.0%。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在新一轮城市能级跃迁和实力比拼中,工业日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变量。

以制造业起家的青岛,拥有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产业供给体系完善。在持续的转型升级推动下,新的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建立。海洋经济、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五个全国一流产业集群以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快速成长壮大。其中,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2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国共25个,山东省2个均在青岛)。

 持续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青岛工业实力回归。在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中,青岛排名全国第7位。这是青岛连续三年实现排名上升,标志着青岛制造业重回全国“第一梯队”。

制造业的回暖,壮大和培育了一大批强企和新生力量。2021年,青岛制造业企业军团表现抢眼:海尔、海信、青啤等近百家倍增培育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征和工业、青食股份、海泰新光、德固特、云路股份、海泰科、百洋医药、青达环保等8家制造业企业成功上市;近4000户规上企业以占全省9.9%的用地、贡献了14.7%的税收,亩均税收效益居全省首位;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26家,位列全国第7;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达到97家,排名全国第8。

需求的持续牵引,再加上大量的资本投入,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供给质量得以持续提升,青岛制造业的前景令人看好。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增强青岛经济发展的内生力。

四、青岛金融助力经济增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畅通,才能把“营养物质”源源不断输送到经济肌体全身。

青岛经济得以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金融业居功至伟。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青岛各项金融指标运行良好,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至2021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全年新增贷款突破3000亿元,增量再创历史新高,存贷比连续27个月超过100%,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青岛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青岛市新增上市公司1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4家、境外上市公司1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北方城市第二位;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2家,上市公司总量和新增数量稳居全省首位。全年企业通过股债等各种方式共实现直接融资近3500亿元,全市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3.jpg

青岛成为高质量资本聚集新高地。截至2021年11月末,青岛市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9家,居全国36个辖区第十位,增长21.3%,增速居全国第二位;管理基金数量为1643只,居全国第九位,增长85.2%,增速居全国第二位;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600亿元,达1605亿元。

金融业创新取得新突破: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QDLP)额度获批;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首单植被修复碳汇贷、全省首笔“碳中和”贷款成功落地;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四个城市之一……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排名升至第三十八位,第十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

总的来看,2021年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十四五”开局良好。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各方面制约因素仍将持续,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还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

好局面、好未来都是干出来的。只要更加遵循经济规律,用好政策工具,聚焦有效需求牵引,持续振兴实体经济,持之以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青岛一定可以交上更亮眼的答卷。

从当前青岛形势看,抓项目、抓固投仍然是重中之重。

一方面,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为未来积蓄发展的力量。同时,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培育赢得时间窗口。比如京东方、奇瑞、高合等大项目,转化为GDP数值尚需时日。

所以,年初青岛就发出明确信号:突出领导带头招商。继续将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

市发改委专门牵头对重大主攻产业及10亿元以上产业大项目的招引方向进行了系统谋划,并正与市自规部门就重大产业与城市空间布局进行深入研究,近期将形成《关于促进全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的意见》。

当然,青岛经济的后续力量也在“集结”。

近日,山东省政府公布2022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全省共600个项目入选。青岛市共有西海岸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43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个数居全省第一,较2021年增加6个。

再者,虽然固投总体增幅不高,但制造业投资增速还是不错的。

2021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8%,占全市投资比重23.1%,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15.6%。“四新”经济投资稳步增强,在建项目4217个,同比增加260个。“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10.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0.4%,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提升固投、培育新动能,两大短板补齐,青岛会让“进位争先的梦想照进现实”。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0000元/㎡

楼盘地址: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山东头

楼盘电话:400-898-1382 转 252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an12345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