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68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青岛毕业生择业看房两不误 看重片区发展不买“鸡肋”

发布时间: 2018-04-21 08:42:54

来源: 青岛早报地产

分类: 本地楼市


3月30日,我市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人员,由“先就业再落户”放宽到“先落户再就业”,在派遣期之内的专科生取消社保年限限制。这一新政对于想到青岛工作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来说是一大利好。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原来以中老年人为主力的看房团中,年轻面孔渐渐多了起来,其中不乏许多外地高校毕业生,很多人在跑招聘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密切关注岛城楼市,这些“毕房族”希望早日实现落户青岛的愿望。

不少售楼处多了一些“新”面孔。资料图片

记者探访:毕业生择业看房两不误

上周末,虽然岛城的气温有所反复,但是各大代理商组织的看房团还是人气爆棚。特别是西海岸、高新区两条线,几乎每一辆看房车都是满座。在通往西海岸的看房车上,记者遇到了来自淄博的张选一家人。张选是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四毕业生,本周刚刚来青岛面试了两家企业。面试结束后,他并没有急着返校,而是周末和父母汇合后,在青岛看房。“从张选上小学时,我们就经常来青岛旅游,感觉青岛这座城市气候好,发展也很快,所以准备让孩子来青岛安家。”张选的父亲说。从去年开始,淄博的房价也是不断上涨,张选家中原有两套大户型住宅,在今年年初卖掉了一套,再加上老两口的积蓄,为张选准备了150万元的首付款。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像张选这种准备在青岛落户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多名驻青高校的毕业生发现,有近70%的学生希望在毕业后留在青岛。“在青岛生活4年,已经爱上这座城市了。西海岸这些年的发展也很快,马上地铁就通车了,沿线有不少房子还在家庭承受范围之内,所以希望尽快买房子。”中国石油大学的高杰说。去年他就想动员父母在灵山卫附近买一套房子,但是家人来看之后感觉位置有点偏,就暂时搁置了购房计划。但是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小高的父母也是感到很后悔,在一个月内已经两次来青岛看房了。

市场现象:租房价涨精明人算细账

虽然还未到毕业季的租房高峰季,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的租房成本也随着而不断上涨。特别是一些临近地铁的房源,价格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以2号线为例,延安三路上一套65平方米的老房,月租金达到了3000元;李沧区京峰路上一套90平方米的套二房源,月租金也需要2500元;新贵都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也达到了2700元。除了普通的二手房外,还有不少品牌开发商自营的公寓产品,但是这些公寓产品的价格同样不菲。以新都心一公寓房源为例,24平方米的loft公寓,月租金需要1800元。城阳、西海岸部分区域的租房价格虽然相对较低,但因为目前距离主城区较远,通勤时间较长,所以并不是毕业生的租房首选。

对于许多起薪不高的毕业生来说,很多人都会在租房还是还房贷之间算账。“如果花2000元租一套房子,那我一个月基本上攒不下什么钱。如果我每个月还近4000元的房贷,生活也能过得下去。两者不同的是还房贷我就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日后结婚时心里就不慌了。”毕业生王彤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30%左右打算在青岛生活的毕业生没有购房打算,他们主要关注的是租售同权带来的变化。“我感觉随着租售同权制度的完善,租房者与购房者的权益差别会越来越小。所以我觉得目前没有必要全家人都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去买一套房。”准备租房的宋伟说。

众多房屋信息让购房者眼花缭乱。孙启孟摄

省内毕业生关注三区域

因为买房族占主流,所以记者用了两个周的时间,对高校毕业生中的购房族进行了一个调查。记者发现,有超过40%的青岛籍毕业生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老家在平度的小崔是2016年考入青岛大学,他的父母当年就在西海岸积米崖附近为他购买了一套多层住宅,当时的价格还是9000元/平方米,现在来看家人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小崔告诉记者,父母之所以这么果断,主要是总结了亲戚们的“教训”,所以在他考上大学后,父母将所有的积蓄拿出来,贷款买了一套房子。

对于准备购房的毕业生调查记者发现,其中有40%是青岛本地学生,他们的父母早已准备好了住房。此外,还有30%是来自省内的淄博、潍坊、泰安等地的学生,他们非常认可青岛这座城市,而且家人也愿意随孩子来青岛居住,因为毕业生本人还无经济基础,所以他们的购房首付款几乎都是父母资助的。因为首付款有限,所以毕业生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西海岸原胶南片区、高新区、即墨蓝谷地铁沿线。“现在想赶紧买一套,等自己有了经济基础再换房。”刚刚硕士毕业的张丹说。

虽然背后都有坚强的后盾,但是房价仍是毕业生们买房考虑的首要因素。来自临沂的大学生孙冰已经在一家合资企业找到了一份行政助理工作,但是刚刚参加工作起薪只有5000元左右,虽然工作地点在崂山区,但他买房只考虑即墨地铁房。“地铁开通后,住即墨也很方便,我也实地考察过,环境不错。”小孙说。

看重片区发展不买“鸡肋”

其实,在购房之前,许多高校毕业生也会通过网络、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了解楼市动态和房产知识,有36%购房者表示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购房知识,在房产选择上较之中老年购房者比较理性。来自泰安的毕业生秦超从大一开始就利用周末时间做单页派发的兼职,这其中房地产广告占了大多数,所以一旦拿到单页时,他自己也会研究一下,不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与记者交流时他也道出了一些心得。“我准备在地铁1号线的胶南端买套新房,已经去看过两三次了,带装修的均价在1.4万元/平方米,现在是挺偏,但是地铁开通后还是能拉动房产升值。”小秦说。

相比周边区域的新房,高校毕业生对于公寓项目并不追捧。“一开始我也想买小公寓,觉得一个人住很舒服,等结婚成家后再出租。但是在去看房的前一天晚上我上网查询公寓的利弊,才发现了公寓房升值慢、二手交易费率高、不能落户等弊端,所以果断放弃。”大学生邓敏说道。

责任编辑: qingdao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