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38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和毕房族聊买房 直言去郊区买房更像“理财”

发布时间: 2018-06-16 09:28:08

来源: 青岛新闻网房产

分类: 其他楼讯


伴随相机的快门声,一群群年轻身影在岛城各大高校合影留念,定格最后的大学时光,迎接毕业季的来临。6月,不少人毕业后工作或继续深造规划已经确定,但“居住”却成了不少毕业生,特别是计划留青工作毕业生必须要考虑的新问题。除了常规租房居住,不少年轻人也会在毕业季前后在父母的帮助下进行人生中的第一次置业,这类群体被赋予了一个楼市流行热词“毕房族”。

伴随青岛楼市的变化,每年毕房族的置业计划也并不相同,这一群体也会成为每年夏季楼市的“聚光人群”。那么,今年青高校毕业生对于置业或是其他居住问题有什么看法呢?日前,记者走访青岛理工大、青大等多所高校,和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一起聊聊“居住”那些事。


多数毕业生考虑租住 毕房族坦言压力很大

记者在青理工大、青大等高校先后采访了40名毕业生,其中仅有5人表示半年内有购房计划或已经完成了置业。其余35名留青毕业生都表示租房活暂住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多数毕业生向记者表示,工作3-5年后才会考虑在青买房这一大事儿,这样无论对自己还是家庭来说,压力能小一点。

理工大毕业生小周今年年初在东李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面积72平的二居室,总开销143万,并在父母及亲友的支持下进行了一次性付款。“虽然集体户可以置业,但因为没有工资流水,无论是中介还是银行工作人员,都建议全款购买。因为家里人都担心后期买房,房价会继续走高,因此全家商量后,父母拿出了这些年全部积蓄,还向亲友借了点钱,买了这套二居室。毕业后我会去崂山一家房地产企业工作,届时在东李居住通勤也会比较方便,但买这套房家里压力挺大的,有了工资后我也计划每月攒一些,孝敬父母。”

之前有媒体曾做过一份关于毕房族的调查,数据显示,毕房族中30%的人是父母付全款;61%的人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赚钱偿还房贷;仅有9%的人是靠自己奋斗缴纳首付,并还房贷。


新观点:在近郊|远郊买房 毕业置业更像是一次储蓄理财

青岛大学的小宋今夏毕业,现已确定将在主城区一家银行工作,不过近期小宋的父母刚刚在即墨帮她买了一套90平的二居室。“这个房子离刚刚开通的11号线不算远,但我未来在主城区的工作单位离11号线站点也不近,算了算从单位到即墨新家可能单程要耗时2个左右,所以这个房子即便交房了,我短期内也不考虑过去居住,还是要在主城区租房子”小宋如是说。

小宋坦言,在主城区置业对自己家来说,压力较大,所以短期内不会考虑。但同时未来自己又在青岛有置业需求,所以家里一起商议先在规划比较好的近郊片区买上一套房,一来看好它的保值性,日后有能力可以待升值后再出售了,选择主城再置业,这样负担会小很多,二来也不排除未来会去即墨就近工作生活。

青大医学院的小赵则在老家平度购买了一套二居室,总价45万左右。“感觉平度近期利好消息很多,未来还有青平城际连通主城,而且目前房价还比较低,于是父母索性先在平度城区帮我买了一个新房,这次置业更像是一次储蓄型的理财,我们都看好它的升值潜力,希望能在未来我想在青岛主城购买自住房时,可以卖掉作为首付使用。”


房产从业者:今年接待的毕房族人数少于去年 年轻人置业更加理性

在李沧区从事房屋中介多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自己接待的毕房族数量较去年少了许多,去年仅6月份他经手的就大约有七八个成交,买家都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而近期自己仅遇到了一位“毕房族”置业者,目前还在选房过程中,暂未成交。

岛城一家房产数据机构分析师表示,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今年“毕房族”置业热度有所下降,特别是主城区更为明显。这与主城区购房总成本增加、新盘上市量不足以及房源状态都有关系,当下主城新房并不多,且改善当道,大户型居多,不少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市南、市北等主要办公区,想毕业就在周边买房自住是很难的。另外,从近期接触的年轻置业者来看,他们的置业观念也更加理性,也有不少单位开始考虑在居住方面提供集体宿舍或租房补贴,作为吸引人才的新方式。这些都是今年6月楼市“毕房族”热度不及往年的原因。

责任编辑: qingdao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