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拼团购房134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揭秘山东在建第一高 海天中心建设的“硬核科技”

发布时间: 2019-05-28 09:16:46

来源: 青岛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在青岛的前海一线,“身高”达到100、200余米的大楼比肩接踵,共同诠释着浮山湾的万种风情,也不断刷新着岛城的最美天际线。若要说其中最为震撼和靓丽的一座,海天中心当之无愧,凭借369米的“身高”,它不但是“青岛第一高”,也是目前山东省在建项目中的最高建筑。

 

近日,这座超高层建筑已经“长”到了320米,远超目前我市建成使用的最高楼宇——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拔295米),可以说,它虽然还未建成,却已是名副其实的“青岛之巅”。建筑高耸入云,如何降低大风天气下大楼的摇摆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海天中心施工现场,听工程师讲述这栋超级摩天大楼的“硬核科技”,揭秘“青岛第一高”不断“长高”的秘密。

探访 站上320米景色一览无余

站在海天中心T2塔楼最高层环顾四周,仿佛腾云驾雾一般。静谧的大海、一栋栋红顶的楼房、青葱的树木都尽收眼底。极目远眺,西海岸崛起的现代化新城区遥遥相望,北边的胶州湾大桥长虹卧波,东边的崂山延绵不断、苍翠环绕,南侧则是一望无垠的大海。阵阵清风袭来,令人心旷神怡。

 

海天中心320米高空景色

“咱们现在站的位置离地面有320米,坐施工电梯上来都要5。”中建八局海天中心项目T2塔楼工程部负责人林帅告诉记者,海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7亿元,规划建设3座塔楼及裙楼,其中位于中间位置的T2塔楼共有73层,建筑高度达369米;T1塔楼共有41层,建筑高度210米;T3塔楼共54层,建筑高度245米。 “目前T1、T3塔楼均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T2塔楼核心筒已经施工到68层,外框使用到52层。 ”根据计划,预计T2塔楼核心筒6月主体封顶,外框9月封顶。整个项目预计在2020年完工,建成后,在青岛浮山湾的核心区域,将增添一座369米的超高端城市综合体。

特色 设置阻尼器降低风荷载

因其挺拔的“身高”,海天中心被世人瞩目,其建设难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在320米的高空,伴随着四溅的钢花,工作人员正在焊接钢结构,高大的钢结构呈三角形或“X”形交叉分布在核心筒外侧。“这一层是桁架层,对大楼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林帅介绍说,通过设置桁架层,能够使外框和核心筒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海天中心T2塔楼从27层往上,每隔10-12层就设置了一层桁架层,一共有5层桁架层,将来这些桁架层都将作为设备房或避难层使用。

 

混凝土通过输送泵管道一泵到楼顶。

此外,正在施工的大楼第69层还将设置阻尼器。林帅解释,空气的流动会对物体产生压力,专业术语称作风荷载。海天中心就像一根“擎天柱”,根据常识,柱体越高,越容易受风力影响而摇摆晃动。钢筋混凝土的主体在风中是整体摆动的,如果大楼是“活”的,就可以随着风的晃动而自动调节,降低风荷载,要用到阻尼器。 “阻尼器是专业工程装置,可以削减强风下高层晃动,帮助超高层建筑保持楼体稳定和安全。 ”林帅说,海天中心用的是液态阻尼器,将来在69层的楼板上将设置两个大型水池,水池内设有自动调节装置,会根据风向使水流向反方向运动,以此来抵消风力,实现对建筑物的“定力”。

创新 混凝土坐“电梯”一泵到顶

对于海天中心这样高度超过300米的超高层建筑来说,施工材料的垂直运输也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比如,施工必不可少的混凝土,如何运到300多米的高空作业面呢? “我们优化了泵送系统,引进国内最大压力的混凝土输送泵,压力可达50兆帕,而普通的房建工程使用的混凝土输送泵只有十几兆帕。 ”林帅说,这种输送泵最高能将混凝土输送到500米的高空。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混凝土的输送管路做了优化,“层高越高,水平的管路长度就要越长,所以我们在150米的高度做了一个楼内缓冲层,经过缓冲层后再竖直提升至300余米的作业面。 ”有了这一整套装备,混凝土就像坐上了“电梯”一样,实现了一泵到顶。

此外,记者在现场发现,海天中心所使用的塔吊也和普通的房建工程不同,两台蓝色的塔吊并没有“站”在地面上,而是像壁虎一样依附在墙体之上,这种塔吊可以随着楼层的高度一节节加高。 T2塔楼很快就要封顶了,塔吊即将退出使用,那么,如何在半空中拆除塔吊呢? “塔吊越高,拆除的风险也就越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高空中强大的风力。对于如何拆除这样一座巨型塔吊,前期项目部也是绞尽脑汁。 ”林帅介绍,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尝试,最后决定采用分层拆除的方法逐步去掉这些塔吊,先利用专门的升高机器将中塔吊运上高楼,率先把大塔吊拆除,接着再用另外的小塔吊将上面的中型塔吊拆除,最后拆除小型塔吊,就像是剥竹笋一样一层层剥开。

意义 打造税收10亿元楼宇

海天中心定位于集超五星级瑞吉酒店与五星级海天大酒店、5A甲级写字楼、企业品牌中心、商业中心、高端海景公寓、城市观光平台、艺术中心与博物馆七大业态于一体的超高端城市综合体,建成之后,亮点纷呈。 “在T2塔楼上,我们将打造360度环形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尽揽山、海、城风光,为游客提供空中旅游新体验。同时,项目还将打造艺术中心和主题博物馆,为市民提供欣赏顶尖文化艺术展品的平台。 ”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泉介绍,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建有一处2600平方米的大型宴会厅,可一次性满足2000人会议或1000人宴会需求,具有承接高规格国际大型会议的能力,弥补城市功能短板。


高楼大厦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也是现代经济的标志性载体。海天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带动前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极,对我市的商圈活跃、就业拉动、税源培育和楼宇经济的繁荣发挥多维效用。 “项目在会议接待、立体交通、休闲、文化、娱乐产品升级多方面发挥社会效益,提升城市功能。同时国信集团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各大央企和省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将这里打造成区域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的聚集地,从而汇聚大量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刘海泉介绍,根据国信集团预估,海天中心项目建成后将累计创造约2万个就业岗位,预计销售额约达68亿元,写字楼年租金收入约3亿元,投入运营后年均缴纳各类税费约1.5亿元。根据有关数据推算,海天中心通过培植新税源,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税收10亿元楼宇

责任编辑: qingdao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